8/02/2011

該不該買瑞士火車證Swiss Pass

要不要買瑞士火車證?這個問題, 我每天至少要被問一次。

連當地人都會被他們自己複雜的火車系統和票種搞暈, 不難理解這個問題榮獲瑞士旅遊常見問題之首!!! 其實, 官網有很詳盡的介紹: 請按此--->http://www.swisstravelsystem.ch/en/
甚至有中文的網頁(線上直接購票/訂位): 請按此--->http://www.raileurope.com.tw/

以下是我在旅遊人生歐洲旅遊討論區看到我覺得目前寫得最詳盡的中文分析, 跟大家分享:
(原文出自: 旅遊人生)

瑞士火車證(Swiss Pass)和半價證(Half-fare Card)
瑞士火車證主要有兩種,連續使用和彈性使用(一個月內若干天),分頭等和二等。而二等火車證對多人同行和青年學生(只有連續證)更有特價。本文會以多人同行的二等火車證為計算基礎,但亦可按步驟推算至頭等或青年證。二等火車證的價錢如下(2010年),單位為瑞士法郎

















除了瑞士火車證外,瑞士還有推出瑞士旅遊證(Swiss Card)、轉乘證(Transfer Card)和半價證(Half-fare Card),詳情如下:半價證(售價99 CHF) - 一個月內瑞士境內所有鐵路、巴士、輪船全部半價轉乘證(售價127 CHF) - 一個月內來回機場/邊境城市及瑞士境內其中一處地方旅遊證(售價182 CHF) - 是轉乘證加半價證



















(半價證)

半價證可以在任何一個瑞士火車站的售票櫃台購買,包括Zurich機場火車站。
買時要出示護照登記。 相信很少旅客只會到瑞士一處地方旅遊(滑雪除外),而通常都會以幾個大城市(蘇黎世、日內瓦、伯爾尼、琉森等)為起點,很接近邊境或國際機場,車費比較便利,所以旅遊證和轉乘證未必適合這種旅遊模式,所以本文只會考慮半價證。

此外,為方便計算,本文作了以下的假設:

1. 一般旅客以8天行程為限
2. 全部按二等車票計算,不計入訂座費和其他車上額外支出和費用
3. 上山只計來回少女峰的車票買不買瑞士火車證呢?要計算清楚才知道,步驟如下:
  1. 先到瑞士國鐵SBB網站查詢每班列車的車費(二等),計算每日總費及所有車費總額

  2. 再到雪山火車(Titlis, Jungfraujoch等)網站查詢火車車費(來回)
  3. 如某日乘搭瑞士國鐵火車總票價(1)低於30 CHF,就無須用火車證,直接買票
  4. 計算火車總費+來回雪山車費(a)
  5. 找出火車證票價(二等多人及扣去3的使用日數)(b)、計算(75%Jungfraujoch車費+50%3的車費)(c)及計算總和(d)=(b)+(c)6. 比較4和5的總車費結果便知買火車證或逐程買票化算7. 計算50%火車總費+50%Jungfraujoch車費+99(半價證)(e)=(a)/2+998. 比較6和5的總車費結果便知買火車證或買半價證化算第三項的原因很簡單,以全部火車證中最低平均每日價(多人8日火車證-40 CHF)再減去每日可能獲得的其他利益(估計約為10 CHF)個案研究具體
計算如下,以最近的10個個案為例:



















*8天連續比6天彈性火車證便宜
可見每一個個案結論都是相同的 - 買半價證比火車證化算,可節省金額由數十至百多瑞士法郎。
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道理很簡單,原因有二,一是半價證能提供上少女峰火車50%折扣,火車證只有25%,所以有至少40 CHF的優勝;其次,瑞士火車證基本上並不便宜,以彈性火車證為例,將票價減去半價證的價錢(99 CHF)後除以日數再乘以2便可求得每日要達至火車證/半價證相等價值的總車費,計算結果如下,很奇妙地分成兩組數字:










簡單來說,即是使用單人火車證每天至少要坐超過100 CHF的火車才可獲得相等於半價證提供的票價優惠,多人證則是80 CHF左右

其實瑞士是個小國,由東至西只有300多公里。但由下圖所顯出的火車分段車費(長途火車會是總數的80~90%),票價並不算太高昂,大站與大站之間基本上都在50 CHF以下,大部份路段都是10至30 CHF,就算單程由蘇黎世直通到日內瓦都只是80 CHF,所以除非每天坐火車超過3、4小時(約200公里),否則很難可超越上表車費。就算較長時間的行程例如8小時的冰河快車(St. Moritz至Zermatt)要133 CHF而5小時的黃金快線(Luzern至Montreux)只要76 CHF,但作為旅客,何來這麼多時間不去遊景點而去乘長途火車呢?所以一般只有數天時間的旅客是不會使用這些路線,就算有,都只會是其中一段而已。綜觀這10個個案,大部份平均每天都只是60多至70多CHF(不計票價少於30 CHF和上少女峰的日子),只有1個個案超過100 CHF。

















火車證其他優惠考慮
有火車證是可以免費乘船、郵政巴士、城市內交通及免費進入全瑞士超過440間博物館。而半價證則可是半價坐乘船和郵政巴士,可以與一般火車行程安排便可。至於市內交通,其實瑞士大城市不多,在一些小鎮可步行或坐1~2程巴士已可,在大城市可買一日交通證,一般都在10 CHF之內。而博物館方面,值得花時間參觀的不多,而一般入場費都在10 CHF之內。所以除非有很獨特的行程,對一般遊客來說這些優惠未必有大用處。

結論
除非你是下列的遊客,否則遊瑞士只需買半價證,不需要買火車證:
1. 不準備到少女峰
2. 準備"遊火車河"
3. 26歲或以下
4. 會逗留超過2星期
5. 沒有固定行程、隨時在途中改變計劃 這些情況雖然不必買半價證,但是否有需要買火車證,仍建議按上述方法計算車費看看。

其實瑞士半價證有很多種,而且也是當地人乘火車的廉價方法,亦可能因比火車證便宜,瑞士當局沒有作任何宣傳,更沒有將半價證放在國外發售,所以現在只可到埗後才可在機場、火車站和遊客中心購買,不過,如有需要,卻可預先在網上以半價購票和訂位,這點也比火車證優勝。

49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如果我買半價證

    行程上有事必需到德國Freiburg(Luzern去 ,Zurich回)

    那來回這兩段國際性的車票

    也適用於半價證嗎

    回覆刪除
  2. 半價證只能在瑞士境內用喔
    所以優惠的部份 只有瑞士境內的站才有

    回覆刪除
  3. 我想請問~
    我買了swiss pass 4 days 但是我最後一天會在zermatt 那我需要從basel機場搭機回荷蘭 請問? 怎樣可以節省車票呢?

    回覆刪除
  4. hi Monica,你的問題我不是很懂耶...
    你要不要直接寫email給我.. :-))

    回覆刪除
  5. 那我可以請問嗎?
    我有好好研究你這篇文章
    ..
    因明年2月經義大利轉到瑞士去坐冰河列車及伯爾尼納列車
    計劃轉入瑞士4天
    第一天:由米蘭-BRIG--到策馬特--瑞士火車票36法朗
    第二天:計劃搭普通列車(但跟冰河列車路線一樣)-
    ZERMATT-ANDEMATT-DISENTIS-REICHENAU-ST.MORITZ
    ===全部瑞士票價116.9法朗
    第三天:ST.MORITZ—TINRANO 瑞士票價14.5法朗

    我在瑞士的火車票全部總額為168法朗

    我們有2個人同行
    本來想買瑞士火車證(Swiss Pass)和半價證(Half-fare Card)
    但算來算去
    好像都不划算
    因為這些票都比我們原票價還要貴!!!

    是不是這樣?

    另外我在策馬特..原本計劃要去看馬特洪峰
    但我覺得機率很低…
    因為我們是明年2/5到策馬特滴..
    呵~~

    感謝你喔!!

    回覆刪除
  6. 請問半價證有沒有使用的限制?比如說時間等等...
    5/16/2013-5/23/2013我打算和朋友兩人到瑞士旅遊,行程仍在計劃中,由蘇黎士入境,最後一天去哥本哈根,打算逗留的點有Zurich.Luzem.Grindalewald.Interlaken.Jungfraujoch&Bern,每天大概就是透早出門天黑歸,也是半價證划算嗎?

    回覆刪除
  7. 妳好,

    我有上網查過資料,但找不到我需要的答案
    所以想請問妳一下,我們瑞士行的最後一天,打算從蘇黎世到維也納,有考慮搭飛機或是火車
    想請問一下,如果搭火車的話,那一天我們是不是需要有swiss pass跟奧地利的國鐵券
    如果要坐臥舖是不是還要另外加錢?也是在sbb上訂就可以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8. 你好,如果要要去少女峰,只會在瑞士待4~5天!!這樣還是買半價証比較划算嗎??感謝!!

    目前行程應該是
    第一天 巴黎-日內瓦建議改為Luzern
    第二天 日內瓦-Luzern搭乘黃金列車到interlaken
    第三天 在Luzern--搭乘黃金列車到interlaken
    第四天 interlaken & Grindelwald多停留一天
    第五天 從interlaken搭車到日內瓦 轉TGV回巴黎

    或是
    行程一
    第一天和第二天 Paris-geneva,日內瓦湖區停留一會 坐船或火車到montreux,montreux - interlaken 黃金列車 (在interlaken和grindelwald住兩個晚上)
    第三天 早上interlaken - luzern 黃金列車(兩小時) 宿luzern
    第四天 luzern - geneva - Pris

    我們(2人)會去少女峰!!!

    大致形成是這樣,可能會略有修改,請問我們該買半價票嗎??

    回覆刪除
  9. 請問在SBB網站上買的是只有1年,2年,3年的期限,可以買1個月效期的半價卡嗎?入口網頁為何?

    回覆刪除
  10. 半價證售價現在Swiss Pass 網頁是 CHF120, 大概已經起了價。

    回覆刪除
  11. 您好:
    目前瑞士國鐵推出彈性2日特別版,1個月任選2天,其它日子也可享有(Swiss Travel System 包括火車、巴士、遊船、空中纜車)的5折優惠。使用規則:以第一天搭乘日起到最後一個搭乘日之間才有五折. 而不是有效期的最後一天.價錢是166歐元.
    我的行程是10/06:
    Zürich Flughafen→Bern→Interlaken→Mürren→Trümmelbachfälle→Interlaken
    10/07:Interlaken上少女峰→Spiez史匹茲
    10/08:茵特拉肯往東→羅特宏峰→布里恩茲遊湖Brienzersee →巴倫堡戶外博物館
    10/09:茵特拉肯→琉森→逛琉森市郊
    10/10:琉森→皮拉圖斯山→Alpnachstad搭船→琉森
    10/11:琉森→鐵力士山Mt.Titlis--冰河公園
    10/12:琉森→蘇黎世→蘇黎世市區半日遊
    10/13:蘇黎世Zürich→→萊茵河瀑布→沙夫豪森→石丹
    10/14:蘇黎世Zürich→St. Gallen→ Romanshorn搭船遊巴登湖
    10/15:蘇黎世市區巡禮→遊蘇黎世湖
    想請問以這樣的行程是買2日彈性票優或是買半價卡較划算?
    目前半價卡是120CHF,2日彈性票是195CHF.

    回覆刪除
  12. 依你所說, 如果我的行程超過2星期的話, 那應該用那種比較好呢?

    回覆刪除
  13. 你好,
    我們打算從德國新天鵝堡出發到少女峰,
    我們總共有五個人,均為26以下。
    想請問適合買swiss pass嗎?

    在少女峰待兩天,第二天登山,然後再到蘇黎世待一天,再前往巴黎。
    想知道怎樣買票最划算~~

    謝謝解答!!!

    回覆刪除
  14. 你好, 預計9月初至瑞士但對買國鐵票一直很困擾, 因為時間介於8天 & 15天. 但國鐵價格差很多, 但若買國鐵任選天數, 又不知如何調配. 方便給個建議
    Lucerne x 2 / Grindelwald x 2 / Vevey x 2 / Zermatt x 2 / St.Moritz x 2 -- > Zurich

    回覆刪除
  15. 你好, 預計7月乘TGV由巴黎到瑞士, 如買 swiss pass, 是否無需再付額外車費? 如要另付車費, 有多少折扣? 謝謝!

    回覆刪除
  16. 您好,請問我打算從Interlaken Ost 上去Jungfraujoch少女峰 來回,和搭策馬特馬特洪峰纜車線~因為我已經買了21天歐洲火車通行證,但是瑞士許多票,都要另外買!
    還有BRIG-ZERMATT 不包括在RAIL PASS 中 !我買半價卡也有折扣嗎?!

    如果這樣上少女峰和策馬特這兩座山,請問我有需要買半價卡嗎??

    回覆刪除
  17. 您好:我想請問
    我要從史特拉斯堡到伯恩,在伯恩停留一晚,再到茵特拉肯停留一晚(主要想搭黃金列車),再到洛桑停留三晚,這幾天會搭火車到日內瓦,蒙特魯,搭船到法國艾維楊!
    然後再搭火車到馬丁尼到霞慕尼!
    請問,這樣我該如何買車票,我們一行共4人,有位11歲的小孩,另一孩剛滿17歲

    回覆刪除
  18. 您好,我現在規劃的行程是這樣的
    D1. HK飛Zurich ,.直接從Zurich->Luzen
    D3. Luzen->Intelaken->Grindelwald
    D6. Grindelwald->Zermatt 途經 Intelaken->Spiez->Visp->Zermatt
    D9. Zermatt->Zurich 途經 Visp->Bern->Zurich
    這樣半價票會比較便宜嗎??
    我一個人,已過26了.THXXXXX

    回覆刪除
  19. 您好..
    想請問因為帶小孩..行程不固定..
    但是會在瑞士待13天..
    行程有琉森.聖加倫.伯恩.蘇黎世..不會有少女峰
    是不是比較適合買半價證呢

    回覆刪除
  20. 如果我自駕遊瑞士大概五天建議該怎麼玩比較好?這樣我需要買半價證嗎?因為我看火車證都好貴喔

    回覆刪除
  21. 艾瑪氏國際偵探 調查有限公司 - 個人資料查證 http://www.myemmas.com/hk/services/3-investigate.html

    回覆刪除

我要留言